审计处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审计公告  法规制度  工作流程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资讯>>正文
  •  审计资讯 

审计资讯

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践行“六个统一”理念书写高质量新答卷
2018-03-20 15:01  

3月16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学习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审计工作,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伟,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刘永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切实践行“六个统一”理念,书写高质量审计新答卷。    

会议学习了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王立山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做好省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好地方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地方债务审计“三项任务”的工作思路、方法路径,以及审计过程中如何聚焦重点、提高经济案件线索质量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培训,蔡伟、刘永庆分别与相关审计组主审签订了廉洁审计责任状。

会上,围绕自觉践行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在厅机关春训会上提出的“六个统一”理念,蔡伟就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出做到“五个坚持”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审计、评价“经济”“责任”为重点,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分门别类突出市县、部门单位、院校、企业、自然资源资产、债务“六大类别”的审计重点,把审计监督着力点聚焦到“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和正风肃纪反腐上来,做到瞄准靶心、精准发力。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强化审前准备,做到“三个注重”,注重收集资料、注重筛选疑点、注重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加强现场管控,做到“三个着力”,着力调查核实、着力盯住重点、着力分析研究;规范履行流程,把握好证据编制和审签、起草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理和结果报告“四个环节”。四是坚持规范行为,打造精品审计项目。要求各审计组分别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及时报告重大审计事项,按优秀项目标准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和审计取证资料的内容。五是坚持严把关口,加强审计纪律建设。时刻绷紧廉洁审计这根弦,增强政治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和保密纪律,加强制度落实和监督检查。刘永庆就审计机关审计人员高质量履职尽责、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提出要坚持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和部署,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审计监督重点,坚持把落脚点放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果为导向,切实推行精准审计;要把握好辩证思维、把握好政策界限、把握好宽严相济,切实坚持客观求实;要抓好任务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四个切实”要求。

对开展8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做好23个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9个市县债务审计工作,会议提出采取“统一管理、结合审计、上下整合、异地交叉”的方式组织实施。在管理方式上,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组织协调、调配力量、工作方案、处理原则、文书格式的审计模式;在力量整合上,从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抽调财政、财务、工程、资源等专业审计人员上下整合,根据被审计对象实际,分别组成4至8人不等的复合型审计组,审计组长统一由省厅分管厅长及经责局领导担任;在审计实施上,采取“同步审”、“结合审”、“上审下”、“交叉审”方式,推动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

视频会议在省厅设置主会场,在市、县审计机关设置分会场,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经济责任审计局(处)长,驻厅纪检组、厅相关业务处负责人,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主审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6 Audit  Office  Of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审计处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